党史是一本永远也学不完的“百科全书”,里面有太多太多的“好故事”值得我们思考学习。今天,笔者当一回“朗读者”,为您讲述几则党史故事,希望能给您的思想来一次“洗礼”。
真理的味道非常甜。陈望道在翻译《共产党宣言》的时候,因注意力高度集中,错把墨水当成红糖水吃掉而浑然不知,还对母亲连说“真甜”。共产党人心中的真理其实很简单,就是做的事情必须要对人民和国家有益。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,到今时今日的巍巍巨轮,共产党人始终坚持“带甜味”的真理,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业绩,让人民的心里装满幸福。只要人民群众喜欢、党的伟业需要,共产党人可以心甘情愿地付出一切。
灯芯的温度是民心。中央苏区时期,按照规定干部夜晚办公可点三根灯芯,可毛**同志带头只用一根,并在昏暗灯光下写就《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?》等著作。灯芯的体积虽小,可装着的却是共产党人勤俭节约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。灯芯的燃烧时间虽短,可却能点燃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殷切期望和真心依靠。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戒奢从简、俭以养德的好党风,带动浪费可耻、节约为荣的好民风。
雪中的丰碑长屹立。长征过雪山时,有不少战士因为身着单衣、脚穿草鞋、食不果腹而牺牲在白雪皑皑中。一名指挥员看着眼前穿着单衣、安然长眠的战士,
询问军需处长在哪里。有同志含泪说道,“他就是军需处长。”这是何等的觉悟,哪怕自己冻死,也要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。这是英雄的部队,哪怕前路危险重重,也要杀出一条血路。那些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逆行出征的白衣勇士,那些为了脱贫攻坚事业而舍生忘死的扶贫干部,都是新时代的党员楷模。
英雄的威名永流传。抗日战争时期,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率领抗联军队,冒着零下四十度的严寒,在白山黑水间与数倍于己的敌人周旋搏斗,最终壮烈殉国。牺牲时胃里尽是枯草、树皮、棉絮,唯独没有一粒粮食。是什么支撑将军在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依旧浴血奋战?是党的信仰,是心中的责任,是人民的幸福生活。我们不会忘记将军的丰功伟绩,会以更加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,接好我们这代人的“接力棒”,完成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任务,奋力谱写新时代的精彩华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