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月 18 日,习**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,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。在信中,总书记再次提及党史学习教育,“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,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,常读常新。”
以史为鉴,重温共产党人坚定信仰。2021 年 2 月,习**总书记前往贵州考察调研,在乌蒙山深处,总书记陷入沉思:“从这里的悬崖峭壁,就可以想象当年红军强渡乌江有多难”。百年征程波澜壮阔,百年初心历久弥坚。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,就是一部百年奋斗的历史,是最励志的创业故事,从浙江嘉兴的一艘红船上出发,从无数革命战役的枪林弹雨声中站起来,从一次又一次的思想洗礼中立起来,共产党人在漫漫奋斗征途上诠释了“心有所信、方能行远”的力量,诠释了“创业维艰、奋斗以成”的信仰。100 年来,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行的足迹,构成了中华民族为复兴而奋斗的信仰史,真理和信仰之光照亮了我们前进的路。
学史明志,传承共产党人红色基因。党史如明镜,照亮前行之路;党史如清泉,洗涤心灵之尘;党史如号角,激发奋进之志。十八大以来,总书记的“红色足迹”遍及大江南北,从西柏坡到延安再到贵州……一个又一个红色地名串起了共产党人的历史,传承着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。在“十四五”规划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开局之年,在建党百年之际,党中央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,是再一次增强守初心、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的精神洗礼。通过读党史、学英烈,我们要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、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、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,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“能”,不断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自觉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将蕴含在党史中的共产党人基因传承发扬,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立业新时代。
向史而新,谱写共产党人时代华章。习**总书记说,“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,不能忘记来时的路,继续走好前行的路”。“欲知大道,必先为史”,从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,感悟共产党人的勇毅和智慧,感悟共产党人的求真和求实。我们学党史镌刻初心如磐,是为了向未来坚定前行。面对新时代长征路上的许多“雪山草地”,从党史中汲取坚定信仰,无论风吹浪打,都能果
敢一往无前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、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,从党史中挖掘科学理论指导,无论任何时代考题,都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“答卷”。
“百年恰是风华正茂”,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**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,以史为鉴、学史明志、向史而新,接续谱写属于中国人的不朽伟业。